如果从一个金融市场投机者的角度出发,在最近的香港的动荡中,可能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去大举做空恒生指数和相应的本地金融股、消费股。

就像我在朋友圈里的吐槽一样。

但可惜,我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投机者,在我看来,有很多远比做空恒生指数更重要的事情。

在那些问题没有得到一个回答之前,任何贸然的行动都是危险的。

如果当我并不站在开头那样的一个投机者的位置,而是站到一个不一样的位置,那我一定会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是香港?为什么,是此时?

之前写的那篇《香港,窗口和蜜罐的宿命》(阅读原文按钮可见),只是解决了为何我方的反应会是现在这样,而没有站到对方的角度解决另外的两个问题,那就是:

第一,对方做这些,想要达到的最终是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第二,对方为什么选择此时,此地下手?

在过去的旧文《为什么我猜对的东西越多,你越应该对这个世界感到恐惧》里,我谈过,可能在很多事情的操作手法和执行方式上,我跟我们的敌人是有一定程度的重叠之处,所以,当我想知道他们想做什么的时候,我往往会把自己,放到他们的位置上去考虑。

首先,我们来看香港,香港是目前关注焦点对高,最热的地方。

所以,可以第一个在香港这个词上画上一个圈,然后打上一个大大的红叉。既然这里最热,那对方的目标一定不会是这里。

因为如果是我,在发起攻击之前先把一个地方炒热,肯定这个地方对我来说只有两个目的:第一,吸引对手注意力;第二,吸引对手的火力。

在《香港,窗口和蜜罐的宿命》里我已经说过,香港本身就是作为一个我们设置给外部敌意世界的一个“蜜罐”,也就是黑客攻防中常说的一个术语“Honey Pot”。

我们通过布置香港这么一个作为诱饵的城市,本来就是为了诱使欧美那些对我们怀有极大敌意的外部势力来对它实施攻击,在这个攻击过程中,我们来观察和对他们的攻击行为进行捕获和分析,了解欧美敌对势力所使用的工具与方法,他们是怎么煽动,又是怎么控制舆论的,他们是从什么渠道渗透,又是透过什么方式进行沟通的,他们下一步的攻击手法和时机会是什么……

但既然欧美也知道香港本来就是一个蜜罐,对香港的任何小动作其实都无法真正影响香港背后广大的内地,那么为什么要假戏真做,那么拼命地往这个蜜罐里投钱投人,搞得跟真的一样?

我的答案是:香港的角色和定位,其实不止是我之前说的窗口和蜜罐。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香港到现在还有的一个定位就是:内地跟外部西方世界的连通器和缓冲区。

如果说深圳乃至广东是香港跟内地的缓冲区,那么,香港,就是中国跟西方世界的一个缓冲区。

包括离岸人民币交易市场等角色,实际上只是这个缓冲区的一个外在表现。

我们需要跟外部世界进行沟通,但我们又不想直接拿自己的腹地跟他们对接,所以我们必然需要一个缓冲区的存在。

而对于外部世界来说,除了不怀好意的敌人,也有那些好奇者,甚至是我们的支持者,从他们的角度来说,在直面整个中华文明之前,他们需要一个过渡的跳板。

用人话来说,那就是对于全世界想涌入中国的钱来说,香港,是他们真正进入大陆之前唯一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地方。

制造香港动乱,最直接的后果是什么?不要看街上那些打打杀杀,那些都是些用来牺牲的无足轻重的卒子,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很多像我这样的人,一定会在开头像我那样,下意识地去做空香港的股票市场和衍生品市场。

香港动荡的最后结果有两个,最明显可见的第一个是迫使资金大幅流出香港;而还有一个肉眼并不易见的是:阻吓资金涌来香港。

针对这两个结果我们接下来问的问题就是:第一,资金要流出香港,那流去哪里?第二 ,哪里的资金,可能会在近期大量流入香港,所以才导致香港被下黑手?

世界上主要的金融中心我大致画了一下:

纽约、伦敦、法兰克福、香港、上海、东京。

那些无法提供一个稳定金融环境的地方都被打了叉,首先肉眼可见的是香港,因为你们已经非常直接地感受到了。

然后是伦敦和法兰克福,Boris的上台并不是偶然,不管是我三年前的文章《关于英国退欧,万一你们都错了呢?》,还是今年4月份的文章《关于英国脱欧:脱,必须脱,而且是硬脱!》里面都已经写过,让英国脱离欧洲大陆,是整个英国统治阶级已经达成的共识,谁能完成,谁上台,谁不能完成,谁就TM滚下去。

必要的时候,英国会以无协议的方案直接脱离欧盟。因为英国早就想好了后路,根本不在乎欧洲的反应。

(4月份答应你们写的英国的关于脱欧之后的真实想法还没来得及写,只能简单说英国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要重新成为世界的一极,统合二战之前的殖民地,包括新西兰,澳洲,加拿大,印度等前英联邦国家。至于英国的统治阶级能不能完成它给自己设想的这一个目标,那是另外一回事。)

英国离开欧洲之后,不管对于英国自身还是对于欧盟的撕裂,都会带来非常明显的影响,同样,无协议脱欧带来的各种问题,包括爱尔兰边境问题,包括跟欧盟的各种重新谈判,都会导致欧洲金融市场甚至是政治制度的动荡。

所以我们又可以在图上画上了两个叉。

资本很难选择去这两个地方,因为整个欧洲的动荡还远没有结束。

至于东京,日本前一阵才搞了什么大新闻?

居然主动挑起了跟韩国的贸易战,限制韩国进口相关的半导体原材料。

韩国人会采用什么样的手段报复,其实我还很好奇。

当然,更重要的是日本是一个已经接近垂暮,死亡的社会,没有任何生机也看不到任何希望。

资本最感兴趣的是什么?是回报。是找到那些能够画大饼的地方,而日本,则是根本没有任何故事可讲,从互联网时代开始已经被甩出了世界的舞台。

所以,我们又画了一个叉。

那图上就只剩两个地方了。

而那些在香港街头的暴徒,扛的是什么旗?星条旗。

给哪个鬼子当汉奸,自然扛的就是谁的旗。

美国的统治阶级策划的这场闹剧,把那些炮灰推上前台,为了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想想美国这个国家的国家利益是什么?

按照我的定义,美国这个国家,根本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美国背后的统治阶级的利益以及他们的工具:美元,其重要性远远高于美国这个国家的国家利益。

甚至可以说,美国这个国家,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维护其背后的统治阶级和他们统治世界的工具:美元。

在一系列当下发生的各种事件背后,很可能隐藏的一个深层逻辑就是: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发生巨变。

我在之前的文章《扭转乾坤:2019中美货币政策及金融市场推演》里说,美联储的“内裤”要被看光了,这个内裤就是:印钱。

从前几年的加息周期,到今年的数次维持利率不变,接下来怎么走?当然只有一条路了。

但对于中美这种体量的大国来说,加息和降息周期的转换,都是牵一发动全身,弄不好分分钟很多人破产跳楼的事,所以在推进这个风格的切换,都是以时间换空间。

我之前写过《不觉得7月份美联储会降息,顺便谈谈俄国的核潜艇》,说美联储不会在7月份降息,当然,今天是7月31号,说它在整个7月里没有降息也是对的。

但过了今晚,明天8月1号的凌晨,会不会宣布降息呢?

站在我的角度,如果美联储要降息,明天凌晨就是最好的时机,因为7月中鲍威尔的讲话已经提前使得金融市场把降息0.25的预期兑现了,也就是说,现在宣布降息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引起过大的动荡。

同时,香港和欧洲的动荡,将堵截住资本流向欧洲和亚太。

如果要降息,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

但我们再问深一个问题,降息是为了什么?

加息并不会导致金融市场下跌,降息也并不总是导致金融市场上涨,具体的原理在《加息,直接宣告美国离死期不远了》里面提过:

中国当年为什么越来越紧的货币政策反而会加速了人民币资产的暴涨?因为央行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制造了两个东西:一个,是本币升值的强烈预期;第二个,是与其它国家越来越高的息差,过高的息差和本币升值这两个预期吸引了全球的carry trade,大量来自日本和美国的“热钱”以数万亿的规模开始涌入中国。

这两个东西不单止抵消了银行的货币政策效果,还加速了人民币资产的暴涨。

美联储加息,背后实际上的目的同样是这两个:第一,制造出美元升值的强烈预期,吸引全球的流动性;第二,加速拉开与其它国家的息差,吸引资金涌入美国。

如今美联储要降息,首当其冲就会面临这个过程的反噬。

因为像我这样的外部投机者的第一反应就是:降息不是泡沫盛宴开始狂欢的信号,而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最终确认。

你美国经济没有问题的话,你降个屁息。

而要是真是经济出了大问题导致才需要美联储必须开始降息,那降的那点毛毛雨,能弥补金融市场的下跌带来的损失吗?

降息周期的开启,根本不是一个两个月的事情,一旦踏上这条路,那就是主动向全世界的投资者宣布美国经济不行了,要靠继续印钱来续命了。

那是个正常人,都应该知道要跑了。

别忘了,你的股票市场是在一个极高的位置,降息毫无疑问能提供到一部分流动性,但那些流动性远远比不上全球投资者的撤离速度,很大的可能就是美国印出来的钱大部分被用于接盘像我这样的人抛出的金融资产。

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公司在2018年花费了8060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从而推动了美国股市的一再上涨,行啊,这么厉害,那就再拿8000亿出来买呗。

不投入研发,不改善中低层员工福利,直接用钱把公司股价买起来,这完全是人类金融史上的壮举。

哪怕再有钱的公司,回购到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就是变成一个高度控盘的庄股,股价是高,但完全丧失了流动性,筹码都押在自己手里,万一遇到需要现金流周转的时候,就只能抛自己的股票,而由于流通筹码少,随便一抛就有可能将股价打压得非常厉害。

我也不是谦虚,在20多年前,好几家股价炒到100多的中国股票已经提前帮今天的美股体验到了这种结果。

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明天凌晨降息,那么这既是美联储短期降息的最好时机,却又是真正开启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崩盘之路的最坏一刻。

所以,我觉得美联储未必会像95%以上觉得明天凌晨会降息0.25的人一样。

如果硬要降息又要打压市场预期的话,我经常开玩笑说说不定会降息0.15,看,既降了,又可以打压市场预期。

但不管怎么说,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金融市场的这个位置,美联储降息实际上就是做空美国自己。

在对手没有任何经济危机的迹象之前,美联储自己做空自己就好似一种自杀行为。

就算堵住了香港和欧洲,图中还有一个大圈,一点屁事都没有。

而且,还出台了最新的金融开放措施11条来吸引全球资本。

任何打击香港经济和作为大陆对外连通器的行为,都只会导致大陆加速以一个更开放的姿态,去取代自己当初设定的这个连通器。

很多自称是左派的人,良心是有的,但智商实在是堪忧,根本上不得台面,连参与到这个游戏的资格都没有。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几十年前的中国。几十年前放外资进来,确实会有被彻底控制的风险,今天,说句不好听的,进来多少,就能消化多少,就怕没有钱进来。

中美围绕全球资本的争夺,才刚刚开始。

时刻谨记这个最基本的判断,当下已经发生和未来很多会发生的事情,你就可以从中找出一条将所有这些事情联系到一起的线索。

纲举,目张。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3.0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