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像我这种肚子里坏水比较多的人,如果长时间没有更新,估计就是在搞什么“事情”了。

其实最近一阵时间,一直在琢磨的两个国家,一个是印度,一个是越南。

出于一个投机者的直觉,我觉得在未来,这两个国家都是要出问题的。

对于印度来说,我追踪的是它的人口增长曲线和粮食总量,对于一个没有实现工业化的人口大国来说,不受限制的人口增长是要出问题的,十几亿张要吃饭的嘴,不是什么红利,而是一个定时炸弹,看什么时候爆炸而已。

今年印度的“洋葱危机”,已经让人嗅到了一丝丝兴奋的味道,就像秃鹫闻到了远处的阵阵肉香。

印度洋葱一年主要有两次收成,今年首次收成时遭遇旱灾,而第二次收成遭遇洪水和季风降水,导致洋葱大幅减产,价格上涨了快2到3倍。

当然,洋葱只是一种调料,而不是一种主要的口粮,但是如果是人口增长或者是天气灾害导致连主要的口粮都不能满足的时候呢?

很多人以为粮食减产10%的后果是导致价格以上涨10%为结束,其实是错的,更可能的后果,是以人口减少10%而结束。

那这10%的人口,最终会以一个什么样的形式被消耗掉,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了。

而对于越南来说,最大的危机在于,它的经济增长潜力,在我个人看来,已经基本到顶了。

这几年很多越吹,尤其是政治光谱倾向偏公知类的,在大肆鼓吹越南如何如何(很多时候,印吹和越吹是一伙人),那些人在我看来,如果不是脑子有病的蠢货,就是想骗人过去投钱的坏逼。

在我看来,中国之后,不会再有任何国家能简单地再复制中国成功的道路。

而这句话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那些想复制中国过去经历的国家,在他们发展的某个阶段,必然也会遇到当年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

没错,复制,意味着不仅复制过去成功,同样会把问题复制过去。

而今天我们能够成功地战胜那么多问题,有着太多偶然和必然的因素,我不觉得那些国家还能有那么幸运去完美地解决掉我们当年的问题,甚至很多问题我们自己也没有完美解决。

这对于中国来说,针对他们在某个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其实我们是可以提前布局等他们未来一头撞上去的。

像越南,菲律宾,印尼等一大批所谓的有着“人口红利”的国家,在过去数年,或许能够靠承接中国的低端产业,在外界看来会风光一阵,但这种繁荣,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种昙花一现。

过了,就没了。

中国的工业体系是一环一环的一个复杂体系,已经有了自我推动能力的正循环,但那些所谓的“人口红利”大国,背后根本是一颗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没有相应配套的高等教育体系,没有强有力去规划产业升级的政府,更没有中国当年的天时地利人和。

造衣服,造鞋子,造一万双,一亿双,造得再多,就能造出5G通讯系统,就能造出高铁吗?不可能的。

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液晶屏,一个小小的芯片,中国能持续几年,十几年地往那些不赚钱的企业几十亿,几百亿地下去,砸到赚钱为止,越南一个外汇储备才750多亿,却欠了1000多亿外债的国家能吗?

而随着中国产业升级带来的更加完善的供应链和更高水平的配套设施,我甚至觉得,前几年被忽悠出去东南亚的制造业,说不定会出现一波回流的趋势。

小国的悲哀就在于,他们并没有能力阻止趋势的流动。资本和技术的流动,会使他们的经济在一朝一夕之间就面目全非。

当然,目前来看,印度和越南都缺乏足够的渠道去利用他们神话破灭的趋势去谋取利益,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如果单纯是粮食问题,对于印度这个国家来说,还是可以依靠粮食价格的上涨在期货市场上获利的。

想深一步,考虑到粮食跟人口危机,以及莫迪政府的执政风格带来的可能的南亚军事冲突,提前布局军火相关的标的和有色金属资源,也算是一种获利方式。

毕竟战争是掏空一个国家最快的方式。

但对于越南这种既没有完善做空机制,汇率也不太自由的国家,还真有点不好下口。

哈哈,不过如果是好下口的话,西方的资本早就蠢蠢欲动了。

摘剩下的,都是一些难摘的果子,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像97年东南亚那几个大肥羊,是越来越难找了。

另外,对于经济危机这个问题,资深的N粉应该都知道我对所谓的周期嗤之以鼻。

在我的理论体系里,从来就不相信什么所谓的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所有的危机背后都是人,是想获取超额利润的资本。

没有足够的潜在收益,就不可能有大规模的经济危机。

那些靠卖文字的傻逼们,一个两个地前仆后继地花个几万字去介绍什么狗屁周期,完全是对如何操纵经济一窍不通,明眼人一看,只是徒增笑料而已。

如何利用经济危机去获取超额利润,已经是一门系统性,成熟,且被多次验证过的技术活。

在控制了货币发行的前提下,提前,或者延后所谓的经济危机,都根本不是什么不可实现的问题,而是这些年一直在做且做得很好的现实。

当然,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是不可能无限延后的,无限延后不就相当于消灭了经济危机?危机都消灭了资本家们吃什么?西北风?

之前很多人被周期理论迷惑住,甚至是我都一度觉得2018,2019年会发生像08年那样的危机,但我察觉到自己的错误之后就迅速调整了自己的判断。

在未来,区域性的中小型的国家或许会有,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我觉得可能性并不大。

而在目前看似并不太动荡的经济情况下,我也察觉到了很多热点的区域,已经被埋下了一个又一个定时炸弹,欧洲,中东,北非,东南亚,南美……非常有意思,我很期待,到底哪一些会被逐步引爆。

不多说了,说太多,那几个恶心的整天盯着我这个号然后七拼八凑弄成又长又臭的裹脚布文的洗稿王们又该写万字长文了。

或许,等我想通了如何曲折地获取超额利润之后,经济危机也不远了。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3.0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