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除夕,按照惯例,本该在本号上给大家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一同经历的事件,对未来新的一年做一个展望,但此刻的我,实在是没有心情再去写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

我脑海里只有一个东西,那就是武汉爆发的新型肺炎。

在23日离开武汉的通道全面关闭之后,武汉疫情指挥部宣布已经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我并不是专业的病毒学家,但在武汉疫情指挥部宣布已经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之后,我们完全可以用对待一场大型战役的视角来分析现在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状况。

我非常焦虑的是,从军事的角度来看,目前的状况非常不容乐观。

如果这是一场大型的,那么这场战役,非常类似于我们遭遇了一次血腥的偷袭。

面对偷袭,在前期我们既没有做到了充分的准备,更没有在极短的时间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可以说,已经错过了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最佳时机。

随之而来,已经是惨烈的肉搏战。

我为什么非常担心,是因为在一场战役里,如果我们过早地消耗掉自己的有生力量和前期储备的战略资源,那么战役进行到后期的时候,面对人力和物资的枯竭,结果一定是非常不乐观的。

即使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国来说,能够利用广袤的国土以时间去换取空间,最后付出的代价一定是极其惨烈的。

从目前来看,什么是我们的有生力量,什么是我们的武器装备?

奋斗在武汉的那些前线医务人员,就是我们在这场战役里的有生力量,而他们所需要的药品、消耗品,就是我们赖以对抗病毒的武器装备。

病毒的可怕之处不在于它的致死率,而是在于它出现的时间和感染特征。

冬末初春,本来就是流感和一些相关疾病的高发时期,就算没有这次的肺炎,同意会有很多疾病以类似的方式表现出来。

而这些疾病跟这次肺炎的特征是高度相似的,这意味着除了已经感染的人,实际上整个医疗系统还得付出大量的人力,去甄别那些高度相似但最终却不是肺炎的人。

疾病高发期,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叠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入第二波流行的上升期,三期叠加,会导致发热病人急剧增加。

在恐慌的加剧下,整个医疗系统所面对的对象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一个饱和状态,我们的医务人员是有限的,哪怕能够得到的增援,也是线性的增加,但疑似的病例却是呈指数型的增长。

这意味着病毒所制造出来的压力逼近医疗系统所能应对的极限,会比我们估计得要更早!

我不能确认在这些日子里,病毒有没有已经发生了变异,但以非呼吸系统症状为首发症状的隐形传染源已经出现了,迄今已发现多个“不典型”病例中,一45岁男性患者就诊时就根本没有发烧、咳嗽等呼吸系统典型症状。

这说明发热咳嗽并非新型肺炎的唯一首发症状。

从目前的案例来看,仅以消化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轻度纳差、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

以神经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头痛;

以心血管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心慌、胸闷等;

以眼科症状为首发表现:如结膜炎;仅有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

在当下的氛围下,表现出以上症状的人,肯定都会进入观察隔离状态。

我不知道我们有限的医疗人员和并不充足的医疗资源,在这样呈指数型增长的重压之下,还能坚持多久。

一场大型的战役中,后勤补给打光之后,再怎么有主观能动性也没有用了,我不知道那些尸位素餐的人明不明白这个道理。

1月23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湖北省儿童医疗中心、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北省中医院等8家医院相继发出公告,向社会各界征集捐赠以下防护物资。

具体紧缺防护物资清单包括N95口罩、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帽、防护服、护目镜、防冲击眼罩、防护面罩、手术衣等。公告强调,部分防护物资必须符合或高于国家标准。

根据23日晚澎湃新闻对以上数家医院的医务人员的采访,华科大协和医院的防护物资仅能支撑三五天,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防护物资可维持三四天,武汉市第一医院尤其非常需要N95口罩。

虽然舆论宣传渠道都向社会宣传中国是第一大工业国,产能非常大,但从我个人的实际体验来说,很多出售的地点,不仅在加价,而且断货的地方,并不是少数。我不知道你们是否都能买到不加价的口罩。

其实口罩并不是一种技术含量特别高的产业产品,但它却是一种闲置产能也不会特别高的产品。

对于生产厂家来说,常年维持大规模的产能是不可能的,因为一旦该年度没有爆发大规模的需求,这些闲置产能就会成为成本,在商业化的社会没有人愿意去承担这样成本。

而从病毒爆发的时间来说,卡得也实在是太狠了。

哪怕是提前一个月,或者延后一个月,我们都不至于像现在这样被动。只要不是春节,只要不是大量的工厂和工人在休假状态,那么我们都可以在短时间内组织起大量的生产。

但,不偏不倚,病毒爆发的时间正好卡在春节期间,很多供应商由于员工的休假根本无法组织生产,也无法组织正常供货,而且大部分快递也已停运。

在我看来,现在的社会状态,并没有真正将自己放在一个“战时状态”的位置上。

我们没有时间,再去拖延整整宝贵的七天,等到春节假期结束,等到各项生产工作和人员逐步就位。

什么是“战时状态”?在我的理解里,战时状态,就意味你不能荒诞地跟敌人说,请等我七天,等我休完假期,我们再来搏斗。

战时状态,意味着国家应该用行政力量,强制征召相关的生产N95口罩、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帽、防护服、护目镜、防冲击眼罩、防护面罩、手术衣等耗材和医疗设备的企业和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适当经济补偿的情况下,强制复工。

我相信,作为大部分中国人,是能够理解的。

这是一个国家应该有的组织和动员能力。

一百多年前,日本之所以屡次击败清朝军队,就是因为清朝根本没有现代国家的组织动员能力,军队在交战的时候,大部分国民却像根本没有参与到战争一样旁观者的态度在围观。

我不相信我们今天的大部分人会像一百多年那样,任由一群医务人员在前线拼死拼活,自己却在过着自己的春节假期。

这不是一场只跟前线医务人员相关的战争,这是一场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战争。

这场战争没有旁观者。

最坏的情况是,在用低致死率和高传染率把我们的人力和物资全部消耗殆尽之后,病毒却突然变异成一种不再是一种低致死率的病毒。

那时,我们怎么办?

在宣传上,我们把天佑中华这四个字挂在嘴上,没问题,但实话说,我不相信这些屁话。

我相信的从来都是实打实的力量,是为最坏的情况做出最周密的考虑。

如果一个民族的大部分人,沉溺在一片虚假的歌舞升平之中,认识不到这个丛林世界的残酷本质,那么这个民族,说难听点,就根本没有在这个丛林生存下去的资格。

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我没有祝福的话语,只是想冷静地提醒你,2020年,丛林已经掀开了一角。

如果疫情的爆发,使我们已经进入了“全面战时状态”,希望我们不要辜负了,那些在这个阖家团聚的日子里,为我们去出征的人。

更不要辜负了,他们舍生忘死,为我们赢得的宝贵时间。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3.0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