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朋友已经看到,27日,塔利班宣布在阿富汗中部加兹尼省击落了一架美军飞机。机上所有乘员死亡,包括多名美国中央情报局高官(CIA)。

塔利班发言人Zabihullah Mujahi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架飞机当时正执行情报任务,于加兹尼省达耶地区的Sado Khel地区坠毁。

E-11A可不是三等人四等人坐的运输机。

这种用于特种作战的战场通讯节点机,看外型你也大概能猜得出上面都是些什么级别的人。

很多人以为打飞机就是几个武装分子扛着导弹,看到飞机然后就发射,然后飞机就被打下来了。

其实没有那么简单的。

要击落一架像这样的载着很多高级指挥官和情报人员的特种飞机,前期需要先做大量的信息收集工作,摸清它的起落规律和不同时间的不同航线。

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补给和军事作战很大程度是靠空运和特种飞机的调度的,这是美国的作战体系中一个非常大的弱点。

因为人员和装备的消耗大致固定的情况下,只需要摸清了驻扎的人数和装备,就能精确统计出美军的后勤需求,而由后勤补给的需求结合美军运输机的运载能力,就可以计算出其所需要的起落架次,再结合机场的指挥调度能力,就能计算出它不同类型的飞机在不同时间段的起降密度和频次。

只要塔利班协助伊朗和巴基斯坦在伊朗东北部和巴基斯坦西北部部署中长程预警雷达并共享这些雷达站的信息,那么长期下来,一旦摸清整个阿富汗全境的美国运输机群和特种作战机的作战规律,那么那些大鸟就是囊中之物,什么时候打,需要打多少架,主动权是牢牢掌握在塔利班手里的。

美国人以为自己能逃得掉吗?该死的,一个都逃不掉。

塔利班甚至可以依靠运输和特种作战机群的数量增减和频次,非常精确地推算出美国人即将部署的作战行动和其规模。

像这次被击落的E-11A型飞机,除了用来电子侦察、为美军扩大通讯范围与提供中继,它还能用于撤离高级别的指挥和情报人员。

美国的常规作战部队最近在阿富汗并没有增加作战行动和人员部署,我不觉得这架飞机是用于提供和扩大通讯中继,出现这么一架飞机,我从个人经验更倾向于是撤离一批最近在阿富汗周边执行过高级别保密任务的情报小组,而从这架飞机的载人数量来说,这次任务并不是一次小规模任务。

至于塔利班为什么久不露面,一露面就打下了这么一条“大鱼”,我只能说可能塔利班最近具备了一种薛定谔的打飞机能力,当它需要打的时候,它就能打,当它不需要打的时候,它就不能打。

不要问单兵防空导弹是哪里来的,问就肯定是中情局90年代提供的毒刺。

随着塔利班考古能力的不断增强,我觉得他们可以从山洞里挖出来的毒刺导弹必然会越来越多,现在能打下一架,以后就能打下十架,百架。

按照美国空军运输机队的规模,C-130系列运输机总数311架、C-17A运输机总数222架、C-5M运输机总数52架,C-12系列运输机总数26架,就算加上美国空军预备役司令部的96架各型运输机,戴维斯·蒙山空军基地的飞机坟场封存着的上百架各型运输机,总数也没到一千架。

而塔利班说不定最近已经在伊朗人的协助下从山里挖出了几千枚防空导弹呢?

不管美国大兵是如何武装到牙齿,那些给军工复合体卖命的炮灰在运输载具上是没有作战能力的,所以,攻击其运输载具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买卖,要在地面战斗中伏击并杀死这些炮灰,需要投入的人力武力都是不小的消耗,而只要不断去攻击其运输载具,就能在自身接近0伤亡的情况下大量消耗其有生力量。

而由于美国人在阿富汗的控制是以军事据点的形式存在,并没有在据点周边建立可靠的合法政权,这就使得在击落飞机之后能够利用美国驻军出动的时间差,尽可能地搜寻并杀伤其受伤的机组人员。

能够成功杀掉一组机组人员,比击落一架飞机更有意义,因为飞机是可以用生产线来生产,但机组人员的培训是需要时间来积累经验的。

只要机组人员的培训不能跟上,实际上新的没有经验的机组人员会在实际的战斗中付出更高的伤亡率,这又会导致飞机的战损率同步升高,除非美国人能够给阿富汗生生挖一个出海口,不然就等着塔利班去逐步消耗自己那几百架飞机和机组人员吧。

阿富汗这种欧亚大陆的地理中心,在一个国家国力强盛的时候,它起的是中心开花四周扩展势力的作用,而一旦占领阿富汗的国家力有不逮,它就是众所周知的“帝国坟场”。

当然,很多人以为阿富汗天然是一个“帝国坟场”,那是一个极其错误的认识。

阿富汗自己并不足以构成一个“帝国坟场”,要成为“帝国坟场”,它必须要得到外部大国源源不断的支撑,至少至少要为其境内的抵抗组织提供大量的军火和作战物资。

在充足的后勤支援下,才能够将阿富汗变成一个将占领国不断放血的伤口,将其由肥的拖瘦,瘦的拖垮。

那么哪些域外大国有这个能力呢?

没错,肯定,不是在下。

左边一个伊朗,中东地区少有的具备完整工业实力和部分军工研发能力的区域强国,生产防空导弹,地空导弹什么的完全不在话下。

上面一个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绝大部分的军事能力,机动防空能力和单兵防空导弹实力非常不俗,且最近多次出征,斗争经验丰富。

只要这两个国家愿意,在他们帮助下的塔利班自然能够不断地让驻阿富汗美军损兵折将。

所以,现在的阿富汗已经成为美国一个的沉没成本,继续打下去,不会比之前拿到更多的东西,而完全撤离,又无法向国内的军工复合体交代。

几万亿的开销,多少是进了既得利益者的口袋,断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

只要好好利用美国人现在这种打不了又走不了的状态,不断地用小规模多频次的袭击将其拖住,这其实是一张非常好的牌,某种程度上,是一张可以在西线部分代替伊朗起牵制作用的牌。

藏了这么久没动这张牌,看起来很快就要动了。

除非美国的统治阶层有断腕的决心,把桑德斯搞上台,直接忍者痛给自己止损出去,不然这张牌就能在未来的十到二十年,好好让他们尝尝什么叫放血。

阿富汗自身由于其漫长的历史和地理原因,导致了海权国家是无法对其实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的,不管是几百年前的英国还是现在的美国。

因为海权型帝国其命脉在于对各大黄金水道和重要中转补给港口的控制,欧亚大陆的心脏对其来说并不能增强对其海洋控制能力,而只能成为其阻隔陆地交通的钉子,但这个钉子起的作用也是极其有限的,因为这种内陆国周边全是陆权大国的传统势力范围,导致了海洋型国家力量投送和后勤补给的难度相对沿岸的据点呈几何级数增加。

海洋型国家如果不放弃阿富汗这种国家,最后的下场一定是被周边的陆权大国,以围点打援的方式,通过支持其境内武装组织来攻击占领军的方式来拖住占领国,再迫使海洋型国家不断地在添油战术中消耗其后续的援军和后勤补给力量,最后把海洋型国家耗到油尽灯枯。

由于海洋型国家在作战时极度依赖后勤补给,实际上交战的重点根本不仅仅在于消灭其有生力量而是打击其补给线和补给能力,如果将其后勤补给能力削弱至不足以支撑一个区域的军事存在,那么对于海洋型国家来说,就已经输了。

到那时,它怎么来的,就怎么灰溜溜走人。

像阿富汗这种只有在一个强大的欧亚陆权国家的势力范围内,才能够找到自己真正的国家定位和归属。(苏联那种半瘸的欧亚陆权国家不算)

两千多年的历史已经一再验证过这个结论,整个阿富汗的兴衰,实际上是同丝绸之路的兴衰有着高度的相关关系。

而丝绸之路的兴衰,实际上就是我们自己国力对欧亚大陆的影响和辐射。

很多人一看到阿富汗,就联想到贫穷、落后、战乱,真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哪怕这个世界其它国家都不曾记得,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也不应该忘了,我们自己曾在那里留下的历史,我们曾给整个中亚乃至西亚,带来过多么辉煌的历史和回忆。

千年回眸

徐鲤 - 河西走廊 原声音乐大碟

我们历史上最强大的那两个朝代,都曾在中亚南部暨阿富汗地区有过大规模建制行政区划。

太遥远的汉朝不说?,光是唐朝,就在659年,在中亚和西亚设立了217个州县。

661年,在兴都库什山以南的16国设立了8个都督府、76个州、110个县、126个军府,这些单位均受安西大都护府管辖。

塔什干:当时称为“石国”,658年已经设立了大宛都督府。

费尔干纳:当时称为“宁远”,658年设立循州都督府。

撒马尔罕:总称为“康”,631年设立康居都督府。

米国:在撒马尔罕南部,658年设立南谧州,任命刺史。

卡塔-库尔干:当时称为“何国”,641年设立贵霜州,任命刺史。

乌拉-提尤加:在宁远西南四百里,当时称为东曹,唐高祖时已经归附。

沙赫里夏勃兹:当时成为“史国”,642年设立劫法州,任命刺史。

布哈拉:古代成为“安国”,设立安息州,任命刺史。

这些区划设置覆盖了阿姆河中上游及今阿富汗境内。

经过这两次建制后,唐朝在中亚南部暨阿富汗地区的主要行政区划已经包括:

鸟飞州都督府:主要在今瓦克汗走廊——就是阿富汗东部与我国相连的那一条狭长走廊。另管辖1个州,州治所在今萨尔哈德。

至拔州都督府:在今塔吉克斯坦的达尔瓦兹地区。

天马都督府:在塔吉克斯坦的卡非尼河盆地,下辖3个州。

悦班州都督府:治所在乌兹别克斯坦的迭脑。

高附州都督府:在今阿、塔边界一带,下辖2个州。汉朝时的高附指喀布尔,与唐朝的高附州都督府位置不同。

王庭州都督府:在今塔吉克的西南角。

姑墨州都督府:治所在今乌兹别克斯坦的苏尔汉河口。

月氏都督府:治所在今阿富汗的昆都士,下辖25个州。

大汗都督府:下辖15个州。

旅獒州都督府:在今土库曼与阿富汗之间的安德胡伊一带。

奇沙州都督府:治所在今阿富汗西北的希巴干。

昆墟州都督府:在土库曼东南的木耳加河一带。

修鲜都督府:治所在今喀布尔。公元619年已向唐表示归附。管辖10个州。

写凤都督府:治所在今阿富汗的巴米扬。管辖5个州。

条支都督府:在阿富汗南部,管辖9个州。李白有诗云:“洗兵条支海上波”,很可能说的就是唐朝军队曾越过阿富汗到达阿拉伯海边。

波斯都督府:不在伊朗,而是在今锡斯坦-俾路支斯坦。阿拉伯哈里发东侵后,波斯不能抵挡,王子亲赴长安求援。唐朝册封定立三代波斯王室后裔为波斯都督,有的晋封为波斯国王,在今阿、巴、伊边境一带立国,但终于未能恢复萨珊王朝在波斯本土的王统。

唐朝在中亚南部和阿富汗地区的有效管辖长达一百多年。

怛罗斯战役后,高仙芝指挥的唐军失败,损失七万人,丢失了中亚和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区,但唐朝的西域兵未伤到元气。

第二年,唐军的边令诚部再次从帕米尔高地收复阿东南部和克什米尔西部。

而这时阿拉伯的呼罗珊总督阿布-木悉林因功高震主遇刺身亡,其主将济雅德以违教规被杀,阿布的余部起兵反对巴格达,黑衣大食的哈里发难以控制。

唐朝本来可以继续西进,恢复原来的疆土,但是安史之乱的爆发导致了唐军在中亚的主力内调,唐朝在中亚和阿富汗的影响才逐渐减小了。

而那一个个拗口地名,一段段被一再埋没的历史,哪怕让你看起来枯燥,晦涩,我也要一遍遍地说?。

中亚复杂的历史和文化,不是那些建国才两百多年的垃圾国家和他们背后的人渣所能够理解的。

多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重新再由新疆出发,一路横穿整个中亚,南下阿富汗,巴基斯坦,直抵伊朗,重新踏上千百年前的汉军,唐军所战斗过的地方,我们的旗帜所飘扬过的地方,抚摸那些已经被风化的故城,追寻着那些先辈们依旧飘荡在历史中的回忆。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3.0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