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跟几个朋友探讨了疫情过后的经济方面的影响,总结了自己的一些看法,简单地分享一下给大家吧。

首先,整个疫情毫无疑问已经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未来一两个月之内不太可能消除这种巨大的影响。

但是有没有挽救的手法呢,有,而且不少。

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疫情结束之后,一定会有大量的配套政策来刺激经济。

我经常开玩笑地说,直接发钱是最简单的,但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不过看过我以前写经济方面的文章的朋友一定很清楚我的思路,那就是任何经济和货币政策,它最终调控的,肯定是人心,单纯地堆钱是没有意义的,人心撩拨起来,消费的欲望就刺激起来了。

08年那时候是依靠四万亿的外延影响一级一级地从基建传导到整个房地产然后到消费领域,在我看来,对于这次的疫情来说,这种传导不适合的因素在于,一是链条过长,二是时间过长。

而对于目前中国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来说,主要是工资、房产升值、还有就是财产性收入。

之前虽然在《这次疫情对经济可能产生影响的两个重要趋势》里面也谈过肯定会加大基建投资,但基建导致的房产升值在这一次的短期刺激里,肯定不是主要的。

那就剩下了两个部分:工资和财产性收入。

工资的相对增加在我看来主要体现在对中小企业税负的削减上,这个其实弹性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动。

所以,我的看法是: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会是这次刺激经济的主要手段!

国家不可能直接发钱,那样会带来很多很多后遗症,但通过不断向股票市场注入流动性来抬高整个股票市场的位置,从而营造出繁荣的股票市场,是完全可以刺激居民的消费欲望的。

作为已经经历过很多轮牛熊交替的人,我很深刻地明白牛市时候大家的消费习惯,大部分人看着账户上每天数字蹭蹭蹭地涨的话,根本不会在意那些日常生活中的消费。

所以,如果要在不直接发钱的情况下选一种刺激经济的办法,最简单粗暴的做法就是造出一场牛市。

这可以在短期内立竿见影地改善因为这次疫情大受打击的消费行业,只要牛市能够持续半年左右,基本可以抵消掉年初这波因为疫情而造成的损失。

而且现在去推高股市的另外一个重要的逻辑就是:我们绝对不能让外资在A股这种相对低位的位置,去控制我们大量的筹码,我们一定要抢先抬高外资的进入成本。

在春节过后大跌的那天,其实外资的买进非常坚决,非常肯定这就是一个大底,哪天我看着这么多中国股民在地板上割出自己带血的筹码,感觉真正非常痛心,我在《这次疫情对经济可能产生影响的两个重要趋势》里面说,直接不看,卸了软件半年后再看,情况绝对不会比你们在那天卖出差的。

因为我周边很多人都在拿着现金等这次大跌,而且大家都知道,政府在后续肯定会出台大量的政策和注入大量的流动性,来为经济托底,股市跌,经济受影响,中国政府肯定比你担心,你有什么可害怕的呢?所以,股市是不可能差的,这几乎都是一张明牌了。

但大部分普通的股民终究还是没法冷静地从一个中长期角度来看待市场的波动,很可惜。

在2019年年初写过的《扭转乾坤:2019中美货币政策及金融市场推演》就曾经谈过资金在中美股市之间流动的问题。

我们开放金融和吸引外资的一系列政策,实际上就是在为美股无法继续维持上涨,崩盘之后的资金流动做准。

现在的低位,我们一定是要给点甜头给他们的,但你觉得,我们可能一直给甜头么?

所以,经过前期的一些优惠之后,我们一定不会再在市场上留下大量廉价的筹码。

在因为美股崩盘逃离美国的这一波真正汹涌的资金进来之前,整个股市的估值中枢一定会被抬高,不然最后接盘的就会是中国的股民。

而在那之前,作为一个中国股民,要做的,就是选一些好公司,拿住。

怎么选,之前在《两大趋势确立A股未来20年的选股标准》里有谈过,可以当作一个思路去参考。

至于那些小盘股,妖股,庄股,我觉得一般股民就不要去碰了,那些是给外资准备的,这个就不能再多谈了。

当然,写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不是让大家都去买股票,而是告诉大家这个思路,让大家不要对经济前景过于悲观,也不要盯着那些统计数字,我们央行工具箱里的法宝很多,手段也很多,应对个疫情的影响,是完全没问题的,股市再跌出个坑的话,胆子可以放大一点。

当然,就算不买股票,最终因为股市上涨而导致的消费爆发,也一样会传导到各位身上的,提前做好准备去迎接这个即可。

我期待着,在5,6月份天气开始热起来之后,能够跟大家一起,去一边撸烤羊肉串,一边大口喝啤酒,还能来上一大盆火辣辣的小龙虾!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3.0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