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开来之后,我们才真正发现什么叫潮退之后,你才发现谁在裸泳。

很多所谓的发达国家,在一个病毒面前,一下被扒得精光,跟自己口中的shithole country其实没什么差别,甚至做得更差。

我想,病毒自己一开始也是没想到的吧。

看着大洋对岸的一幕幕荒诞剧,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一种不太适合在公众场合表达的情绪,毕竟世界这么乱,表面还是低调一点好。

承包我这种笑点的,是对岸的CDC在推特上表示,目前不建议使用口罩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民众可以采取日常预防措施,如生病时待在家里,用肥皂和水洗手,以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我不知道为什么在看这条信息的时候,总有一只把头倒插在沙子里的鸵鸟出现在我脑海里。

但正是对岸CDC的这种看似荒诞的行为,成为了一把灵光一闪的钥匙,一下解开了我的很多困惑。

因为,我在这种荒诞中,看到了他们的一丝惊恐,而一旦捕捉到了他们的这一丝惊恐,我们就能看到他们真正害怕的是什么,我们自己要做的,是什么。

我这些天,其实一直在思考世界性经济危机还有粮食问题,当然,还有黄金的问题,因为毕竟关系到自己的金融市场建立的头寸。

由这些问题,其实真正衍生下去的是一个核心的问题: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避险资产。

我一直觉得是粮食,但总觉得自己漏算了什么地方,直到看到美国CDC的新闻,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不只是单纯的粮食,还有一些比粮食,甚至是比黄金更重要的东西,能帮助一个人,在病毒肆虐的环境中活下去:口罩。

对岸的CDC为什么明知道很荒诞,还是不建议戴口罩,只有一件事:怕囤积和哄抢。

他们恐惧的,是原本已经极度紧张的口罩,会因为民众的恐慌性争抢,而变得更加的紧缺,更加紧缺,意味着囤积口罩的人更加希望持罩待涨,而这又会进一步加剧口罩供应的减少。

美国政府为什么宁愿普通民众有可能会因为没有口罩会被传染也不愿意要求公众佩戴口罩,是因为对于美国的精英统治阶层来说,普通美国人的命是不值钱的,但一旦出现恐慌性的争抢物资,会让他们的整个社会和金融货币系统陷入一种可怕的场景:1948年国民党大肆发行金圆券末期的场景。因为钱已经不能买到足够维持生活的基本物资。

我此前一直陷在粮食问题中,是因为没有考虑到,在一个病毒肆虐的环境中,真正的必需品,已经不仅仅是粮食,而是相关的卫生医疗防护用品。

这个世界的大部分人都还没有意识到,口罩,已经从一种弹性的消耗品,变成一种刚性的消耗品。

换言之,你已经可以把口罩看作一种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民众的一种特殊的“粮食”。

而这种“粮食”的主要生产能力,在中国。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毫无疑问,我们一定会尽力去援助我们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国家足够多的医疗防护用具。

但,对于其它一些在整个我们抗击疫情之中不断落井下石的国家来说,不是我们不想援助,而是他们政府对民众极度的不负责任,他们的CDC明知道口罩能够防护病毒却依然不提倡自己的民众佩戴,任由扩散,到最后会因为事情失去控制而让口罩的需求变成一个无底洞,所以我们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去再无偿去给予他们任何帮助。

按照中国经济学砖家们的看法,涨价是解决一切供给不足的最好办法,美国人民买不到口罩,一定是因为口罩还没有涨到100美元一个,口罩涨到100美元一个,肯定能刺激出大量的产能。

我就不假设100美元这么极端的数字了,一旦口罩涨到5美元,甚至是10美元一个,意味着什么?

此前跟一些在国外的朋友聊天,他们当时在美国囤了大概几千万个N95和上亿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当时看着中国的疫情不断接近拐点,而海运回去还要2周,加上清关时间,感觉这一批口罩要砸在手里了,所以对外报出的价格是N95不到一美元,看能不能尽快脱手,而现在,一下价格已经翻了几倍。

如果我的判断是正确的,随着美国疫情的恶化,还得涨。

刚需物资的涨价,只意味着一件事:美元购买力的大幅贬值。

原先不到1美元可以买到的东西,现在需要3美元,5美元,而这东西还得不断地换,跟吃粮食一样吃完这顿下顿还得吃,表面上看是口罩涨价,但实际上完全可以等同于美元对于口罩来说已经实质性贬值到不足原有的几分之一的价值。

最关键的是大部分生产能力和上下游产品,还被兔子握在手里。

这实际上是美国的统治阶层最恐惧的一样东西,美元是他们掠夺全世界的工具,从来都只有他们向全世界征税,结果这次恐怕要被掌握工业生产能力的国家征税了。

而美元购买力一旦大幅贬值,他们自身必定会大量出血,这就是为什么美国CDC不敢让民众去购买口罩的最根本原因。

因为美国的CDC,或者说整个美国政府,并不服务于所有民众,而是服从最一小撮垄断统治阶层的利益需要,普通美国人的命,是远远不能与美元这一统治世界的工具的重要性相比的。

美国CDC的荒诞,实际并不荒诞,而是最理性的行为,真正做到了为美国一小撮统治阶级利益服务的职责。

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只能增加疫情在美国本土扩散,我觉得他们未必能压得住。大家会发现,持有美元根本买不到足够的赖以为生的物资,粮食其实少吃一点饿不死,但口罩没有的话,在周围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真会要人命的。

美国政府,实际上是在玩一场很危险的赌博,赌天气转暖使得病毒消失的速度,能否赶上病毒感染人数的指数增长。

对于真正统治美国的一小撮人来说,普通民众的生死,对于他们来说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如果舆论能够被操纵得让民众根本看不到真正的数字从而不至于引发大规模的声浪,那么真正死了多少人,其实对他们来说都无所谓的。

但问题在于,这一次,美国统治阶层控制下的媒体,能否压制得住,能否引导得住呢?我倒真很有兴趣。

留给他们的,只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如果美国的社会秩序没有发生崩溃,那么他们逃过一劫,而一旦病毒的指数增长远远超过三个月内社会的承受能力,那么整个美国金融和货币秩序的崩塌速度,只会比前苏联的解体更快。

一些在美国对冲基金工作的朋友说自己公司在讨论病毒是否会成为去全球化的一个关键因素,当时我的看法就是,所谓的去全球化,实际上是个伪命题,因为真正的核心问题根本不是去全球化,准确的表述应该是“全球的去美国化”,全球化实际上是不可能阻挡的,只是美国人不愿意接受这个过程由中国来主导而已。

如果到最后全世界都发现,最后只能拿人民币来买到口罩,只能拿人民币来买到测温枪,同时只有中国能给他们提供一整套如何对抗病毒,挽救他们国家的方法,那么,他们拿着美元,又有什么用呢?

买瑞德西韦来当饭吃?

巴菲特这个老滑头经常说的是他的成功来自于生在美国这种子宫优势,而这一次,我们的很多中国人,是否能够意识到自己活在中国的这种“子宫优势”?又能否把握住这次“危”带来的“机”?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3.0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