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聊美国政治,是时候重新捡起老本行跟大家聊聊了。

这周的“超级星期二”结果出来之后,却没有决出一个胜负。按规则,赢得半数以上“承诺代表”票数(1991票)的候选人可直接获得最终党内提名。

这次“超级星期二”共有1344张“承诺代表”票出炉,加上此前四个州155张选票,共计1499张选票。

加上此前四个州,拜登共赢得了11个州,横扫南方州;桑德斯共赢得了7个州,包括最大票仓加州,未来民主党提名基本可以确定从拜登和桑德斯中产生。

读过《2020美国大选剧本(1):游戏最重要的是什么?口号!》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是倾向于桑德斯的。

很多人在拜登和桑德斯之间非常困惑,一会觉得桑德斯势头很猛,一会又觉得拜登好像也不太差,两眼一抹黑,实际上是根本没有抓住核心的一个逻辑:

民主党背后的资本,究竟要的,是赢得党内选举?还是赢得大选?

选拜登,赢得民主党党内选举毫无问题,但拜登对阵特朗普,还想赢得大选?那真是呵呵呵呵了。

选桑德斯,固然看起来很冒险,但在当下,桑德斯实际上是唯一有机会战胜特朗普的人选。

这个选择难道不是已经很明显了吗?

对于想赢得大选的那一伙人来说,选拜登是毫无意义的,选择拜登,几乎可以等同于直接放弃2020年大选。

要体面,还是要赢?

我相信不是一个很难做出的选择。

从我自己的体验来说,别看桑德斯老,从我对大部分美国年轻人的近距离观察来看,桑德斯是一个可以让美国大部分年轻一代为之疯狂的人,何况,桑德斯背后代表的,实际上是Alexandria Ocasio-Cortez等一大批民主党的新生力量。

我们甚至已经可以把民主党内这一批新生力量,重新当作一个政党,只是他们还披着民主党这块旗子,就像号称共和党的床破跟传统的共和党基本不沾边一个鸟样。

如果是拜登对阵特朗普,那么这个剧本真的非常乏味而无聊,讲真,我真的非常期待最后会是桑德斯对阵特朗普,期待着桑德斯走上演讲台的时候那些满场的美国年轻人发出山呼海啸般的尖叫和疯狂,而不是听着脑子已经不清醒的拜登上去讲一些无聊的malarkey。

对于我们来说,拜登和桑德斯实际上代表了美国背后的统治阶级究竟想在接下来的4年准备下一步什么样的棋。

如果选的拜登,那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他们在未来4年,很大概率是要利用特朗普来发动一场区域性战争,具体在哪里还不好说(就是知道但不能说的意思)。

如果选的是桑德斯,那么意味着他们要痛苦地对内动刀子瓜分一部分人的利益。

不过考虑到美股最近的暴跌,其实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种利益的瓜分,我觉得,美股的暴跌不仅表明市场在担心疫情在美国的扩散,更是对桑德斯上台这种预期的反映,不过好事就是跌多了,桑德斯上台之后就不会跌了,真等桑德斯上台了,说不定还要涨一波。

毕竟,疫情和经济危机双重肆虐之下,有谁,还能比桑德斯看起来更像一个能带他们走出泥潭的人?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3.0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