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的时候,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降低至零,并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但是美股股指期货并不买账,直接触发5%的跌幅限制,又一个跌停。

我已经在《股票全线崩盘,但欧美远远没到最黑暗的时候》说的很明白:

之前数次大型的金融危机,实际上只是经济的范畴出现问题,而经济范畴的问题,是可以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续命的。

但这次不一样,病毒的扩散,是一个经济范围之外的外部性因素。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并不是抗体,它们无法直接消灭病毒,所以也就无法终止疫情的扩散这个外部性因素。

在这个外部性的根源没有被解决之前,货币政策是完全无用的,至少我站在一个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来看,并不会为这些愚蠢的根本无法解决问题的政策买单,而只会利用整个欧美政府这种头疼医屁股的无效性来获取更多的有利头寸。

也就是说,上周五利用美国股市大涨再次建立空头头寸的人,今晚又可以躺着数钱了。

但是我们在看着美国似乎在一步一步滑入深渊之前,先不要太大意。

我在《很难再有代理人战争了,下一场冲突:失控的大国之战》里面说过:

不管是在投机的金融市场,还是在地缘政治的大棋局里,一名优秀的玩家最基本的一个特质是,你不单止要站到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更重要的是,你得站到对手的角度去考虑。

看到美联储作出这样的决策,就一味地觉得美帝药丸,要大崩盘了,其实是过于简单地看待问题,我们实际上得分两种情况去考虑:

第一种、美联储或者美国的统治阶级,是真的看不到这种外部性因素对股票市场的影响,真的只是蠢到想利用货币政策来解决一切问题。

美股期货为什么大跌,实际上我觉得在假设美联储非常蠢的前提下,逻辑也是非常清晰的,那就是放水提供的是流动性,但实际上这个市场上流动性问题并不是真正的问题。

整个市场之所以大规模的抛售股票,是因为投资者已经非常明确地看到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病毒的问题,抛售股票纯粹是认为美国政府无法解决疫情的蔓延,整个美国会陷入到一场深不见底的经济危机的担忧,从而放弃股票,放弃一切金融市场转为囤积现金和那些真正的避险资产。

第二种、如果美联储和美国的统治阶级,没有大部分人想的那么蠢,那,在明知道货币政策无法解决病毒这种外部性根源的前提下,依旧采取了一种看起来完全无效的措施,那结论就非常值得玩味了。

这说明他们完全不是像自己在公开声明里面说的那样,是为了挽救股票市场,挽救美国经济。

因为过早地把整个利率降到零,实际上相当于一拳打尽,已经没有更多的退路,以后一旦投机者发现即使是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情况下,疫情一样没有任何改善,那么真正的踩踏式出逃会出现,而那时美联储会发现自己能用的工具已经没有多少了,整个市场会出现恐怖的连续无量跌停,大量的市值会直接灰飞烟灭。

那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我在两年前的文章《世界性经济危机还没有来的原因:中国强大的逆周期扩张能力》里提到过一个结论:

那就是历次经济危机背后,都是欧美的统治阶级为了利用泡沫的诞生从普通人手中掠夺财富和泡沫破灭对优质资产的打压从而获得廉价收购的机会而周期性诱发的波动。

如果你认可这个结论,那么自然而然地就能推导出另外一个结论:

那就是美联储大举释放流动性,根本不是为了延缓股票市场的下跌,甚至可以说是在加速让资本抽身出美国的股票市场。

那么问题就来了,资本如果成功抽离了美国资本市场,那接下来,要做什么?

这大量被释放出来的流动性,自然是要趁疫情对全世界优质资产的打压,大肆收购啊。

一些人抄袭我两年前的看法,做各种神经叨叨的所谓推演,简单地以为美元资本可以到中国大肆收购,实际上是极其幼稚且没有实际操作经验的,因为这些小学生水平的人没有拥有过资本跨国流动的经验,也没有体验过中国监管层的爸爸的爱。

现实情况是,资本来中国的话,来多少我们就能吃下多少,吃完估计他们会发现,可能连根骨头都没吐出来。

一句话,不怕你来,怕你不来。来了就给你锁死在某些资产里,后面要出去更加难上加难。

所以,我觉得,这一轮,美元资本在割不了中国的情况下,目的已经转向中国以外的其它国家,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

美联储释放的流动性,根本就不是用于缓解美股的下跌,而是为了在他国优质资产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在全球范围内大肆收购和控股。

换言之,站在中国的角度,我们不仅仅是要帮助那些一带一路上关键节点的国家去抵御病毒,我们更要其考虑,怎么样协助他们去在接下来的经济危机中抵御美元资本的恶意收购!

在这场战役里,我们实际上是处于劣势的,因为人民币,终究还远远不是一种国际货币,流动起来远远没有美元快速,中国也没有一个类似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这种主体,无所不用其极地用各种方法去狙击其它国家的优质资产。

我们一方面,得在这个过程里逐步完成人民币的国际化,另一方面,还得去想好怎么帮其它国家抵御美元的掠夺,每一步可以说都不容易,都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未雨绸缪。

重返世界第一的路,注定是要披荆斩棘的。

大家可以乐观,但绝对不可以自大到掉以轻心。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3.0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