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重温了一下黑客帝国三部曲,正好借着这个时间给大家聊一聊,看待这个世界的三种水平和层次。

年轻的时候看黑客帝国,看到的是特效和故事情节,稍微年长一点了,看到的是压迫和反抗,自由与奴役,等到再老几岁了,看到的就是对立双方背后那个真正的规则设计者以及真正社会运行的规则。

不同的年纪看到不同的东西,不是电影变了,而是我们自己变了。

很多时候当我们去看一部电影的时候,不是我们去看电影,而是电影变成了一种载体,投影了一个我们自身的思想变化的过程,我们能从里面看到什么,实际上不仅是取决于这部电影,更取决于我们自己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层次和境界。

某种程度上电影只是一面镜子,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程度是怎么样的?你就能在这个电影里面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处于第一种层次的人,就像黑客帝国里的程序一样,生而为人,行为却像被编程固定好的。

他们既不了解自身,也不了解世界,他们生下来之后未曾思考过存在的意义,也不曾尝试去捅破那一缸营养液,他们按部就班地走,只是因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力量推动着他们向前,该上学,该恋爱,该工作,一切都像规划好一样。

这一个层次的人,可以说占了社会的绝大部分,他们是不幸的,但又是快乐的,因为无知,所以快乐。

很年轻的时候我曾经喜欢过一句话:“只有真相才能给你自由。”

我喜欢了这句话很多年才发现,真相不仅不能给你自由,真相就是自由根本不存在。

第二种层次的人,他们就像那些普通的抵抗者,他们眼中,看到了史密斯,看到了机械章鱼,他们就简单地认为,哦,自己跟史密斯和机械章鱼,是对立统一的双方,是构成了这个体系运行的双核心变量。

就像很多人,看到了中国,看到了美国,看到了无产阶级,看到了金融资本阶级,看到了双方的对立,看到了双方的斗争,都以为,只要消灭对手,自己就能站到胜利的王座,实际上,还是被框死在了二元思维的思考框架里。

要制造对手是容易的,要消灭对手,却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打倒一个,就会有另外一个替补上来,只要你还停留在系统设计者构建的世界里,对手就是无穷无尽的。

当一个人没有足够的能力和水平去看透这个世界的时候,就会不自主地把自己放到一个所谓的对立统一的系统里,想去拼命找到一个对手,跟所谓的对手大战一番。

不过可笑的是,这实际上就是默认了系统的真正设计者定好的规矩,再努力地在虚空中挥舞着刀剑,在幕布背后的人看来,也不过是一次精彩的厮杀电影,仅此而已。

第三种层次是怎么样的?这实际上涉及到了黑客帝国一个所谓的bug,但是又没有太多的人往这个bug上想过。

你们有没有想过男主角为什么最后能够操控和影响机械章鱼的问题?

这其实是解开黑客帝国真正想表达的内容的一把关键的钥匙。

所有的爱恨情仇,刀光剑影,所有的打斗,厮杀,其实都只不过是一场在虚拟空间发生的戏。因为操控了机械章鱼,说明营养缸之外的世界,同样是母体设计出来的虚拟世界,主角只不过拿到了一个更高的权限,离真正的世界的距离,还远着。

山泽前辈的《无限泄密的好莱坞》,就是对这个层次理解的最好诠释。

在之前的讲课群里讲应该怎么构建自己对于世界运行的分析体系时候,我给出过一个自己的定理。

当时讲课内容的节选是:

“《三体》里面提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公理,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我自己给这两个公理增加了另外一条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加进去的公理。

第三、在一个自然竞争的状态下,资源总是具有会往一小部分人的手里集中的趋势。”

只要人类依旧处于争夺资源情况,那么这小部分人,总是存在的。

愚蠢的人总是以为,消灭了某个特定的群体,例如资产阶级,例如金融资本,天下就可以太平,实在是过于天真。

在我看来,能否跳出简单的二元对立是检验一个人思考能力的真正标准。

我希望本号的每一个读者,看到的不是敌人,而是背后的整个盘根错节的系统。

干掉一万个史密斯,又怎么样呢?不过是系统内存里的一串数字,几个内存空间,对真正的系统根本没有影响。

真正起影响作用的,是看得见的世界背后那些真正的运行规律和规则的制定者。

这些话,我是说给那些看得懂的人看的,看不懂的朋友,还是去感受特效吧,爽一把,也挺好的。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3.0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