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收到一个朋友路过深圳蛇口时拍的照片,有一句话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由于信息传播渠道的拓展和自媒体平台的多样化,实际上使我们的整个舆论环境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很多本来应该被正常的社会规则所压制和淘汰的人,却能够因为各种原因和背后不同利益推手的推波助澜而登上舆论的舞台。

这年头,吹牛逼是容易的,做实事,是非常不容易的。

上个月开了个课程,在课程结束的时候送了个彩蛋给所有参与的朋友,聊了一下我更倾向于中国古代哪个思想流派。

很多猜是道家的朋友都猜错了,其实,是墨家。

禹亲自操橐耜而九杂天下之川。腓无胈,胫无毛,沐甚雨,栉疾风,置万国。禹大圣也,而形劳天下也如此。使后世之墨者,多以裘褐为衣,以屐蹻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曰:“不能如此,非禹之道也,不足谓墨。”

很多朋友希望我多写点,但很抱歉的是我一直觉得,很多思考是在参与了社会活动接触不同的人和事之后才可能迸发出火花,而是不是坐在屋里空想得出的。

那些把写文章当作职业的人,说白了只是在迎合众人的信息饥渴而用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一种“快餐商品”,这些东西在我看来绝大部分都是垃圾,只配在厕所里消耗。

在过往的文章我也已经提过很多次,我一直觉得我们的敌人,培养了两批人,一批是所谓的公知,经过这些年,其实大部分人已经对公知们有免疫力了,但另外一批人,还伪装得很好。

这批人把自己包装在所谓的“左”和“红”下,实质上执行的就是用夸大的语言来麻痹我们对敌人的警惕。

这些傻逼今天说要围剿美国,明天要绞杀美股,仿佛我们的敌人一夜之间就要崩溃,会被消灭,但是呢,你问他知道怎么去做空美股吗?他手里有一张道琼斯看跌期权的单子吗?他是绝对答不上来的。

他们连做空美股的账户都没有,却张口闭口做空这个那个,不是有病吗?信这些傻逼的人,不更是脑子有问题吗?

什么时候空谈误国?这就是空谈误国。

虽然,美国未来一定是会衰落,会陷入分裂,但是我却一再提醒过,一定要小心,百足之虫死而未僵,毒蛇快死的时候反咬那一口是最毒的。

那些嘴炮消灭美国的人手里因为没有头寸,所以靠嘴去做空美国的成本是0。而我是有头寸的,当你持有相关的头寸的时候,金融市场的每一次波动实际上都是值得去认真对待。

毕竟让人不得不警惕的是,美股这一波做空的主力资金,实际上是美国自己背后的统治阶级,这就很让人玩味了。

美国的统治阶级这几百年来所积累的巨大的优势并不是短期内能够瓦解掉的,当他们知道一个趋势已经不可以阻挡的时候,顺着这个趋势去获取最大的利润,然后在途中不断利用资金规模去进行反向打压,推到底部再扭转趋势,已经非常轻车熟路了。

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你才能知道这个过程里面的凶险。

所以,很多时候纸上或者是大脑里面理想状况下推演出来的结论,都是不可靠的。

真正可靠的东西要等你去在社会实践中试过了,遇到了问题,在痛苦中思索,在接近疯狂和崩溃的边缘想出方案把问题解决了,你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和得到的经验才是可靠的。

就拿最简单的口罩人民币这个例子来说,理想是非常完美的,中国可以透过人民币来绑定这些医疗物资的输出,从而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但实际上你在你真要去想把口罩或者医疗物资防护服的卖到国外,你会发现你会遇到非常多各种各样的问题。

你会发现国外会对你有各种各样的医疗标准要求,包括需要哪个实验室的检验报告,又要符合哪些规定,你还会发现国外的厂商,甚至是说政府他们会把订单分到很多家厂商去分别的询价,然后让这些中国的厂商互相压价,压出一个根本没有利润的最低价,你还可能发现国外的海关在有的时候会非常野蛮的,强行直接就把你的口罩扣了。

这些问题实际上都是我在写那篇口罩《比粮食美元更硬的,是口罩人民币》的时候,是不可能去预测推算到的,而是很多朋友在实际的贸易过程中逐步积累和发现的。

只有当一切真正的去实践的时候,你才能发现到原来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

很多朋友埋怨我们在重新征服世界的节奏上为什么还不够快,其实就是因为要真正去做这么一件扭转世界力量平衡的大事,是非常不容易,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

我们的对手并不是死的,他们并不是说像文章推演里面假设出来一个僵化的对象,对于你的刺激没有任何的反应,实际上我们在跟国外进行博弈的时候,对方也在努力的寻找你每一次的漏洞和破绽从你身上获得利益。

这就是为什么往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就是因为你的对手每时每刻也都在根据你的变动,在调整他自己的一个应对方式,就像我们从中国人的角度当然可以来认为疫情实际上是有利于一个人民币的国际化的,但你站在对手的角度去想,他们肯定是不希望你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优势。

他们宁愿自己的民众死,也不愿意让中国把钱给赚了,这就是冷酷的资本主义。

你们可以看到,就像澳洲政府那样,实际上在疫情爆发的时候,澳洲政府做的第一件事并不是去让民众戴口罩,或者是做好防护措施,澳洲政府通过的第一个法律就是加强对外国投资者收购澳重要基础设施资产的审查,从3月31日起,所有州、领地政府的重要基础设施资产须经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委员会(FIRB)正式审查方可向外国投资者出售,以确保此类资产出售不违背澳国家利益,防止任何外国的资金(说白了就是中国)在澳洲疫情期间利用疫情对澳洲优质资产的打压来进行收购。

然后我们也可以看到为什么欧洲或者美国在前期大规模地宣传口罩无用论,实际上就是不想因为短缺而推高口罩价格,让我们轻易地赚取高额的超额利润。

对于他们来说,用民众的死亡数量去争取时间,来为自己争取更有利的讨价还价的空间,是完全可行的。

这就有点像打游戏的时候跟电脑对战和跟人对战是完全不一样,跟电脑对战的时候因为电脑的程序是死的,当你找到它的一个漏洞或者弱点,你就可以拼命的用这个方法去压制它,但是当你的对手是人的时候,你可能第一次能用这个方法有效,但第二次就未必管用了,因为人是有学习和积累能力的,对手知道你这个方法之后,他就会想出相应的应对方案来应对。

对于这一代中国人来说,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积累个人财富的渠道,毫无疑问有两个:一是来自于中国自身发展带来的增量,第二是来自于西方文明像前苏联那样瓦解之后,我们亲自操刀对于其数百年积累的社会财富进行一个重新的再分配。

这两者,都不是靠嘴说几句空洞无用的话能做到的。

这个过程,要靠无数个我们,一步一步地在前人没有探索过的领域艰难地摸索,一步一步地在正确的大方向下解决一个又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

百年未有之变局,正确的姿势,肯定是下场捞一笔啦,你们说呢?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SA 3.0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